活動簡報表
日期: 2008-12-06
時間: 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下午四時
地點: 香港大學許磐卿講堂
參與人數: 中三至中五級學生共三十多人
活動名稱: 《數趣漫話》講座
負責組別/人: 數學科 / 蕭國亮老師 羅俊軒老師(成員)
內容描述 :

香港大學數學系自1994年起舉辦「數趣漫話」講座,以有趣味的數學為題材,促進大學與中學師生之間的交流,期望能啟發中學生對數學的認識及興趣。

本年度的講者為香港大學數學系副教授吳端偉博士,其講題為「拍賣中尋對策(Looking for Strategies in Auction)」。

從古羅馬開始至近年,應用拍賣方式成交仍十分普遍,拍賣方式林林總總,就以其中「逆向拍賣」(Dutch Auction)亦能應用在次按中作問題資產定價。講座從博奕論的角度,深入淺出向各同學分析拍賣機制,找出對己有利的策略。

講座中播放「黑猩猩比人理性」的實驗片段及進行模擬拍賣,講座派發的資料更加深同學對數學的認識及興趣。

同學都感到趣味盎然、樂而忘返。

Popular Lecture on Auction Theory
http://hkumath.hku.hk/~ntw/pub_lec.html

活動相片

photo1

photo2

photo3

photo4

photo5

photo6

photo7

photo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