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梅尼德斯

( Parmenides,.540-480B.C. )

帕梅尼德斯認為現有的萬物是一直都存在的。這種觀念對希臘人並不陌生,他們多少認為世上的萬物是亙古長存的。在帕梅尼德斯的想法中,沒有任合事物來自虛無,而已經存在的事物也不會消失於無形。

不過,帕梅尼德斯的思想比其他大多數人更加深入。他認為世上根本沒有真正的變化,沒有任何事物可以變成另外一種事物。

當然,帕梅尼德斯也體認到大自然恆常變遷的事實。透過感官,他察覺到事物的確會發生變化,不過他無法將這個現象和他的理智思考畫上等號。當他不得不在依賴感官和依賴理智之間做一個選擇時,他選擇了理智。

人們常說「眼見為信」。不過帕梅尼德斯甚至在親眼見到後還不相信。他認為我們的感官使我們對世界有不正確的認識,這種認識與我們的理智不符。身為一個哲學家,他認為他的使命就是要揭穿各種形式的「感官幻象」。

這種堅決人的理智的態度被稱為理性主義。所謂理性主義者就是百分之百相信人的理智是世間所有知識泉源的人。

回上頁